Monday, April 5, 2021

那條通往外公家的小巷(上) (疏雨原著;翠屏補述)

 記憶中,那時的我大約是八或九歲的年紀。那些年,從我們的住家走到外公家,需要穿越過一條長約一百二十公尺的小巷。小巷彎曲,時寬時窄,最窄處通不過並肩的雙人行。小巷雖短但並不單調,它巷中有巷,有交織也有分叉,兩旁前後佈滿了形形色色的住戶人家,形成了一頁亂中有序,多彩多姿的人間風景。

 三天兩頭,母親就會分派任務讓我到外公家去出差。所謂出差,不過就是要我送一些水果過去,或者到外公家拿些好吃物回來。從頭到尾,不過七八分鐘就能走完的路途,因為小巷裏有太多引人入勝的景物,常讓我拖拖拉拉,時走時停地耗費掉不少寶貴的光陰。…

 ~~:《蘇格拉底‧牛》

 在雙巷交會的角落,屹立一座用乾草與竹竿簡單搭建的牛棚。一隻黃牛被栓繫在那裡。它一成不變的飼料就是青草,乾草與甘蔗頭。黃牛的吃相相當優美,嘴角晃動上下咀嚼還左右不停地琢磨,口水滴滴流淌,彷佛在享受著一頓山珍海味的佳餚。這番吃食的動作讓我小小的心靈產生了不少的疑惑。

 甘蔗頭超級硬,絕對不是我軟弱單薄的的「牙槽」所能承擔,但是我能同意,也無須懷疑它是甘甜的食物。綠草青青,鮮嫰多汁,雖然不適合我的胃口,但是只要黃牛覺得好吃,我也並不反對。至於乾草嘛,我就有些意見了。乾草僵硬乏味,既難吞食更難消化,可是黃牛就是不急不緩地嚼﹑嚼﹑嚼,一臉滿足自在的模樣。

 我停住腳步,在一旁看著看著幾乎入迷。黃牛也用有著濃密長睫毛,又大又漂亮的眼睛深邃地回望著我。它似乎用無聲的語言在暗示我~小朋友啊!吃好吃壞並不重要,撐飽肚子「有氣力做kang-kuei才是上要緊e代誌啦!何況妳不是牛,焉知牛的吃食之樂?只因當時年紀小,除了希望長大後能有一雙跟它一樣的明媚大眼之外,並沒有明白它傳播的道理。

 經歷了半個世紀的滄桑人世,總算逐漸領悟黃牛當年的隱喻~知足守分,盡力活過並樂觀看待不算完美的人生~這才終於明白,在通往外公家的小巷轉角處,我曾遇見動物界的哲學大師〈蘇格拉底‧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