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2, 2021

那條通往外公家的小巷(中) (疏雨原著; 翠屏補述)

 《大戰“禽”魔》

在牛棚邊停頓了好一段時間之後,最好趕緊快步離開。這個角落雖然離開家裡已有一小段距離,但是從家到此還是直走的方向。老爸或老媽只要在家那邊的巷口瞄個一兩眼,立刻就能看到我這個正經事不干卻老半天蹲在地上看牛吃草的小孩。氣泡一冒,只需三腳兩步就能趕到把我拎回去斥責一番。想到這裡,還是三十六計走為上策,趕緊邁開腳步,朝著有個直角拐彎地形較為複雜的巷子裡鑽,以策安全。

說到“安全”,其實也並不盡然。因為這邊擠住著幾戶人家,利用門前窄小的空地,飼養了一群雞﹑鴨﹑鵝跟火雞等家禽。當一個冒失鬼(不管大人還是小孩)突然走衝出來時,往往引起它們一陣大大的騷動。這時,我總會發現,同是禽類但性格卻絕然不同~~公雞長得帥氣漂亮,虛有其表但最「沒路用」。它只咯咯地叫了幾聲(給自己壯膽?),就翹著五顏六色的漂亮羽毛飛快地跑得老遠。至於母雞呢?就如眾所周知那樣,分秒間立刻張開雙翅,義無反顧地緊緊擁抱住被嚇壞的小雞。

至於鴨,鵝和火雞,反應可就大不相同。一旦發現有外人入侵,它們立刻就會展現強烈的攻擊性。記憶中,它們會分成前後兩個梯隊。佈陣朝前的鴨跟鵝是突擊隊。它們呱呱嘎嘎地一邊大叫同時就猛衝過來「嘞」人。("嘞"是台語音,鵝攻擊人時,啄,轉,擰三效合一的動作。)。我曾經跑慢了幾步被鵝“嘞”過,短小的「腳腿」「烏青結血」,痛測心肺。至於鴨子的動作, 隨然沒有鵝的兇猛,但是展翅做勢,半飛半跑過來啄人皮肉也是相當恐怖的襲擊。我想,穿開襠褲長大的農家小男孩,應該都有被鴨或鵝追著跑的恐怖回憶吧!

殿後的戰士通常是火雞。它們會展開如孔雀般的羽毛,脹紅著臉,雄赳赳氣昂昂地邁開大步,用力扯開嗓門咕嚕咕嚕大叫,猶似美國西部影片的印地安酋長,在發號施令,鼓勵部眾勇士,出戰退敵。

每次碰到如此這般虎視眈眈的家禽列隊挑戰,令我頭疼的問題就來了~是轉回頭向家裡跑呢?還是閉起眼睛勇敢地往前衝?沒有完成老媽交代的任務,逃回家鐵定會捱一頓罵,若是硬起頭皮飛快跑過,總不會那麼"衰"每次都被"嘞"到吧! 心意已決,吞一吞口水壯一下膽,就這麼義無反顧地直衝過去了。在這麼衝鋒陷陣的霎那間,我會下意識地瞄望一下,巷裡一個好像永遠端坐在自家門口板凳上,吸著長菸稈,臉上長著一個大肉瘤的老公公在不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