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5, 2021

那條通往外公家的小巷(下) (疏雨原著; 翠屏補述)

 

《長瘤老公公》

     提到長瘤老公公就要先說起我那擅長「講古」唱作俱佳的老媽老媽受的是日本教育她說的故事除了台式傳統的虎姑婆與廖添丁大部份都屬日本童話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關於「長瘤老公公」的故事這個故事之所以讓我久久難忘是因為在我經常走過前往外公家的窄巷中真的住著這麼一號人物

     老公公跟我的年紀差距太大看起來又那麼沉默寡言所以我跟他從未有過任何互動每次走過小巷看到他我的雙眼就會不受控制地緊緊盯住他那個把五官顏面擠歪的大肉瘤母親曾經講過的日本版的「長瘤老公公」的故事同時就會在內心翻騰

故事的內容大致如下:

     在日本的某座終年雲霧繞繚的大山下有個小村莊那裏住著個老公公他倆的臉上都長了一個大肉瘤肉瘤長在右邊的老公公為人和善平常喜歡唱歌跳舞自娛娛人鄰居的小孩都樂於接近肉瘤長在左邊的老公公個性恰恰相反他尖酸刻薄,經常怒目張嘴在斥責別人。小孩一看到他時,傾刻間就跑得不見蹤影。有一天和善的老公公上山砍材時遇到暴風雨他躲到一個山洞裡等待雨停他等啊等結果睡著了

   天黑之後雨勢停歇烏雲散去「月娘光」照亮了山壁這時山裡的妖怪趁著月光明亮,幻化成人形,成群結隊出來喝酒唱歌又跳舞老公公這時正好醒來喜愛熱鬧的天性讓他高高興興地加入妖怪的團隊歡樂到天亮黎明的時刻老公公要回家了但是妖怪們不放行老公公答應隔幾天再來相聚但是妖怪怕他爽約硬要留下他身上的一點東西做保證

     妖怪的頭領拔出身佩的短刀割下老公公臉上的肉瘤並對他說等他回來時再還給他老公公下山回去之前妖怪們還送了他不少金銀財寶當禮物善良的老公公回到村莊以後把全部財寶分贈給貧窮的村人

   左邊臉長著肉瘤的壞心眼老公公看到了內心大為忌妒他也如法炮製跑到山上去等待天黑之後妖怪們出來唱歌跳舞開Party, 他很快加入了他們歌舞的行列但是這個老公公不善跳舞唱歌又口出狂言以致得罪了妖怪的頭領他取出先前割下的肉瘤""的一聲用力貼緊到老公公的右臉上並立刻趕他下山可憐的壞心眼老公公不但沒得到金銀財寶臉上還多加上一個難看的肉瘤

     在所有的故事場景都會在腦海裡翻騰變化各自成型的幼年時代近在咫尺的小巷裡,住著這麼一個幾乎從童話故事中走出來的人物怎麼不叫我這個小毛頭感到興奮與好奇?

     多年後我長大結婚並為人母,有一次回娘家,特地走向那條久違的小巷我赫然發現那個臉上長著肉瘤的老公公,外貌型態沒有一絲一毫的改變依然端坐在他家門口的板椅上悠然地吸食著他的長菸桿距離上次看到他,歲月至少已流失了三十年就算小時候錯估了他的年歲最保守的估計他也應該超過百歲的高齡

     又是好幾個"十年"飛躍逝去如今的我年歲已向晚長居在北台灣淡水河畔的小鎮靜寂的日午獨坐窗前百無聊賴童年往事如波光瀲灩,在眼前層層堆疊想起了小巷中那個臉上長著肉瘤的老公公竟然有了如夢似幻虛擬不實的感覺

     也曾問過同根眾姊妹答案不約而同竟然是~似乎記得有那麼一位老先生當年因為吸食鴉片而遭受很多年的牢獄之災(日治時代吸食鴉片就如吸菸一般的平常終戰後國民黨政府來台,嚴禁鴉片買賣與吸用。) 但是這位老鄰居的臉上有沒有肉瘤卻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以至於讓我也開始懷疑印象中老公公肉瘤影像的真實性此段公案從此只能像傳說中在大海漂泊的荷蘭船長一樣永遠迴盪在無間記憶的腦海中了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