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2, 2019

網路少年



  「休士頓記事報」(Houston Chronicle)曾經登載過這樣一則新聞~一個二十四歲的電腦科技新貴說,1990年代是科技市場百花齊放的黃金歲月。他十六歲還在高中讀書的時候,有一天向父母以及要好的同學宣佈,他將逃離(flee)學校前往科技市場發展。當時他們氣急敗壞的神情,他至今記憶猶新。他的校長甚至還說:「有一天,我會看到你(狼狽到)回來替我清掃辦公室,清理垃圾。」

  「哈!」提到這些往事,這位名叫Jacob 的年輕人不禁得意地大笑起來。目前他是Atlanta一家網路安全公司的共同創辦人兼技術主管,年薪到達六位數。他是90年代科技熱潮撲天蓋地淹沒全世界時,少數沒有大學文憑卻能鴻圖大展,成功勝出者之一。他趾高氣昂地當眾宣佈,將在三十歲那年退休。然後呢?有人問他。「也許進大學去過過癮,休息休息。」他如此回答。

  「當我聽到人們喋喋不休地嘮叨,說甚麼沒有大學文憑就得不到理想工作時,我就會冒火。」他在公司總部接受訪問時如是說。「書上的知識對進軍科技世界是有一點助益,但比起來自“具體世界”的實用知識實在相差太遠。比如網路管理的專業技術,軟體的設計、運用與推展,市場的開發等,學校能教你甚麼?這世界有成千上萬有本事的科技人並無高學歷。實際說來,他們是跟電腦一起長大的人類。」話雖然說得斬釘截鐵,態度雖然高傲自負,但他還是奉勸新一代的年輕人,若無極好的理由,不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之前,不要草率地退學。

  另一位高中畢業未上大學,也以科技致富的二十二歲年輕人John Thomas 則對於上不上大學的看法語帶保留。他原先的計劃是三十五歲退休。但如今科技市場的潰敗,戳破了他想年輕退休的夢想。但這位年輕人不自滿、不驕傲,工作之餘勤於學習新技巧,他的未來應該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他謙虛地說:「當我們初入科技市場的時候,只要能把網路拼湊組合,你就能獲得不錯的利潤,但是現在呢?網路的精英人才濟濟,他們都受過正規訓練,不但博學多才,而且經驗豐富。」他繼續說:「我出道的時機若換成現在,我可能無法脫逃困境。」

  自從高科技市場出現危機以後,沒有學位而想在科技界一展宏圖實在萬方多難。有膽量跳入科技的汪洋大海,奮力泅泳搏鬥的初生之犢也越來越少了。根據美國勞工統計部顯示的資料,拒絕攻讀大學,湧入科技市場的青年人,自2000年的四萬人眾,到2003年已減到一萬八千人。從來自不同的資料訊息顯示,科技市場如今優先考慮聘請的對象,若無四年大學文憑,至少也得有兩年的專科學校畢業證書並持有傑出的專業執照。相較於早期網路市場拓荒時代,現在科技界對僱員的要求與期待是大大地提高了。Bill Gates 以及Michael Dell,大學未竟而成就科技霸業,名利雙收,除了本身俱備的科技才華,更重要的是巧遇了「天時」。以目前的市場看來,說他們「僥倖」成功也並非全然無的放矢吧。

  看完上述這段新聞報導以後,我忽然想起了四年前的一段往事。有兩個以前教過的男學生,高中畢業後前往外州升讀大學。他倆先後回到學校來看我。學生甲一向以活潑調皮、腦筋轉動超快而出名。他上課時老是喜歡跟同學搭訕,搞笑,因而經常受到我的斥責。但他生性開朗樂觀,挨了訓不回嘴也不記恨,每天見面,「老師好!」他叫得比別人更大聲。高中四年就在呼喝聲中翻飛逝去。那天他回來看我的時侯,雖已是大三的學生,但仍不脫當年淘氣的模樣。師生見面自是歡喜。一番寒暄過後,他從皮夾裡翻出一張名片交到我手裡。仔細瞧瞧,公司名號、地址、他的姓名、電話號碼以及XXXXX.COM等資料,鋪排得琳琅滿目。

  我問他:「你已經在公司上班了嗎?我記得你大學應該還沒畢業呀!」他說:「老師,這是我自創的公司」。我以為聽錯,立刻追問:「你的公司?你自己是老闆?」他說:「是啊!我自己創設的網路服務業公司」他接著告訴我,他把幾年來寒暑假打工的老本全部投入,租了一個小隔間當辦公室,正準備招兵買馬大幹一票。我笑著跟他說,股票上市前要說一聲,讓我去買些股份小賺一筆。他說絕對沒問題,一定會告訴老師。臨走前,我殷殷叮嚀,不管如何,學業不能放棄,一定要拿到文憑。他笑笑,不置可否。幾年過去了,他沒再回來看我,我也沒聽到有關他的公司的任何消息。

  學生乙與學生甲是截然不同的典型。他成績不算頂級但個性成熟穩重,態度彬彬有禮。下課後他不是到圖書館去繼續在書堆裡埋頭苦讀,就是去上英文/數理補習班。他不只一次告訴我,他要當一名濟世救人的醫師。那天他回來看我,提及他已申請到某某醫學院。我正要熱烈地祝賀他這些年來苦學有成,理想得以實現時,他滿臉含笑地把一張名片呈遞過來。我一看,公司的稱號與地址,他的姓名、頭銜,電話、地址以及XXXXX.COM整齊地排列,與之前學生甲送給我的那張大同而小異。

  一向話語不多的人,那天一反常態,滔滔不絕地談起了他自創的公司。他說自己是執行長兼總裁,手下已有好幾位員工,營業額已到六位數。我問他醫學院還讀不讀?他避開問題,只笑了笑說:「Dot.com 賺錢真容易。」他對我宣稱下一個目標是讓股票上市。臨走前,我苦口婆心地勸他,向醫學院申請資格保留,有備而無患。過後不久,科技市場全面崩盤,小公司首當其衝。間接聽到的傳聞是:他的老本賠光,公司關門。更遺憾的是,申請休學的理由不被接受,已經被醫學院除名。

  當今為數不少的高中學生(特別是男學生)對於大學文憑並不在意已經是不爭的事實。每次我在課堂耳提面命,環境再苦都要讀完大學時,師生間經常會發生這樣的對話:
Bill Gates大學沒畢業,如今是全世界最有錢的人。學位有甚麼用?」學生這樣嗆我。
「你認真學習,跟他一樣先進哈佛大學(Harvard U.),我們再來討論退學的事。」我總是這樣回答。

  1990年代科技市場情況大好之時,「三不五時」就會在媒體上看到這樣讓人心動的故事:幾個年輕人在自家的車庫研發電腦科技,然後被大公司以重金收購,隔夜致富。不知有多少自認為有科技天份的年輕人心嚮往之,遂也如法泡製。一些超級大公司如Microsoft 等,更是火上添油,汲汲營營地趕到各大學去求才。被錄取的在校生遂放下書包直奔公司大門而去。

  在美國德州Houston學區的Bellaire High School執教30年。早、中期教過的大部份學生,畢業前問起往後的出路,他們的回答乾脆俐落~~不是醫學院、法學院,必是商學院或理工研究所。他們認為“讀大學”是生命必經的過程,好像吃飯睡覺那樣的理所當然,所以言談間根本不提就直接跳過。話題自然地進入更高階層的學位。十幾年歲月流轉,科技世界巨浪翻天,整個大環境的急速變化,讓血氣方剛的「少年仔」,前仆後繼,爭先恐後地躍入科技的洪流,想走捷徑名利雙收。不知道有沒有人深入研究做出報告,我很想知道這一波人眾當中,成功與失敗的比例是多少?

  但若把青少年不再重視學位,急功好利的誘因全歸諸大環境的改變也不算公平。我曾在不同的場所與一些朋友或學生家長交談,發現為數不少的人已漸能接受(至少沒有積極鼓勵)兒女不讀博士、碩士的事實。他們認為孩子大學畢業找工作賺到錢最要緊。他們也已逐漸傾向「萬般皆下品,唯有賺錢高」的人生觀。以我大半生的教學經驗,我的學生大學畢業走入職場,幾年後再回鍋進修較高學位的雖然偶有所聞,但人數相對稀少。反倒是那些在書堆裡埋頭挺進,一路往前﹐把最高學位(MDPhD Law School)辛苦讀完的保守型的學生,如今都有相當耀眼的成就與偏高收入的穩定生活。

  經過前後三十年海外教學的觀察,台裔子弟近十年來大學畢業再留校進修,專攻更高學位的人數有急速滑落的趨勢。有兒女正在高、初中、甚至小學就讀的家長們,若仍寄望自己的孩子將來能在學術的殿堂更上一層樓,現在是認真觀察並設法防止這個學位的土石流的時刻了。                                                              (1/2005;20197月修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