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4, 2022

往事並不如煙

 

Top of Form

 

 

  引言~

前不久接到中學時代高我一屆的學姊一封電子信。內容大致如下:

「淑媛: 我讀高一時妳是初三吧!那時我就知道妳了。好像初三畢業妳應該保送直升高中但是妳調皮搗蛋違反校規,所以「保送」被取消換成了別人。已經六十幾年前的故事了是真是假還是我的記憶力在作怪?腦海裡已經含混不清了。

記得那些年妳是學校壘球隊與排球隊的成員。當妳們在校園的球場集訓練習或者有別校的球隊前來比賽的時候我都在旁邊替妳們加油!妳那時並不認識我。

我是一個運動白癡只喜歡游泳。每年夏天當學校放暑假我常常與同學到西子灣游泳(其實大半時間都在海灘水淺的地方戲水玩鬧而已)

升上高中以後妳開始在報紙的副刊發表文章我都有在追蹤從那時至今我一直都是妳忠實的讀者喔! ……。

以下是我給高中學姊的回信:

初中直升高中沒問題啦。問題出在高三那年。我們高三乙全班同學感情非常融洽。畢業在即,同學們即將四處紛飛, 不禁興起了依依不捨之感。因此大家就決定製作一本只屬本班的畢業紀念冊,當作永久的存念。在紀念冊裡,大家無所不談,其中也包括撰寫比較戲謔的文字批評老師。我們班學業成績第一名的同學外號「唐老鴨」(也是全校畢業第一名,即將保送台大。) ,她用半開玩笑的詞句取笑校長太太在學校的游泳池裡半浮半沉手忙腳亂的醜態。

那年的代數老師有一天對我說,聽到我們班出了一本紀念冊,他希望能要一本。我雖然是紀念冊的主編但也不能自作主張。因為代數老師一向對學生友好,對於學校一些過份嚴謹的校規與不合理的管制,他也都採取批評的態度,偏向學生的立場,因而同學們都把他當作是「同一國」的人物。編輯團隊商量的結果,全體同意免費贈送一本給他,同時並對他一再叮嚀,絕對不要讓別人看到。他也信誓旦旦,絕對會嚴守秘密。

哪裡會想到,第二天下午放學之前,一個校工走進教室扔給我一張有校長簽名的便條~~下課後前來校長室面談。當我走進校長室,一眼就看到,那本紀念冊平平穩穩放置在校長的辦公桌上。代數老師把我們出賣了。

結果是~身為紀念冊主編的我被記了一個「大過」。全班同學只要在紀念冊寫下被校長認為對師長不敬的評語,沒有人躲過「記過」或「警告」的懲罰。

 處罰名單公布在佈告欄那天,我們全班同學好像看新生錄取名單那樣,嘻嘻哈哈地在佈告欄前擠成一團看放榜(也是另一種形式的放榜吧!)。可能因為名單「落落長」,或者因為內心不服,竟然沒有人把受到處罰當一回事。甚至有人因為榜上無名,感到有點落單的滋味。最嚴重的受災戶只有一個唐老鴨。唐老鴨被取消保送台大的資格。後來她一氣之下就把東海大學當第一志願,聯考放榜,她是那年東海的校狀元。

 轉眼半個多世紀過去了,但是到我執筆寫出這份短文的現在,那位代數老師的名姓我還記得清清楚楚,他在教室講課的音容笑貌還歷歷在目,被信任的師長欺騙出賣的痛楚還隱隱約約。世上若有所謂「刻骨銘心」,大概就是這番感覺了。多謝妳來信提問,我彷佛又走進時光的迴廊,回到高中時代的青春歲月裡了。          (7/2022)

                    

 

 

 

 

 

No comments: